確認
跳到主要内容 跳到通知内容
返回

宏利調查顯示「為退休而儲蓄」為港人首要財務目標

大部分受訪者對退休後的健康及財務狀況感到憂慮;半數預期有被動收入

即時發布

2021年8月12日

TSX/NYSE/PSE: MFC     SEHK: 945

香港 – 據宏利的最新調查顯示,接近三分一港人表示目前的首要財務目標是「為退休而儲蓄」。該項調查並發現,除了保持健康及維持目前的生活水平外,達到「財務自由」亦是理想退休生活的首要條件之一。

宏利訪問了1,034名港人,以了解大眾的退休計劃和準備,以及他們的儲蓄目標和憂慮。該調查於2021年6月至7月進行,發現受訪者的平均理想退休年齡為62歲,但只有41%有信心可於理想年齡退休。大部分受訪者皆對退休後的健康及財務狀況感到憂慮。

宏利香港首席產品總監兼康健主管紀榮道表示:「談到退休,大家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擔心未必能夠實現。一方面,港人對退休充滿憧憬,對理想退休生活有清晰的概念。但另一方面,大家亦擔心健康會轉差,或退休時儲蓄尚未足夠。平均每5人便有3人不肯定是否可以在預期中的理想年齡退休。」

不出所料,已經開始籌劃退休的受訪人士,相比尚未開始作準備的受訪者,傾向更有信心能夠按照計劃退休。逾半(58%)已經開始籌劃退休的受訪者有信心可於理想目標年齡退休,而尚未開始籌劃退休的受訪者只有29% 對此有信心。

逾半預期退休後有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是指幾乎毫不費力便能維持的定期收入,通常被視為達至財務自由的主要途徑。調查顯示逾半 (53%)受訪港人聽過「被動收入」一詞,而年輕人(18至34歲)之中有最多人聽過(71%)。

逾半(54%)受訪者認為自己在退休時將會有被動收入。在預期自己退休後享有被動收入的受訪者當中,最多人選擇的收入來源為高息股票(60%)、年金(40%)、收益基金(39%)及物業投資的租金收入(38%) ,而他們一般認為被動收入可覆蓋平均45%的退休支出。

紀先生續稱:「獲得被動收入是維持理想退休生活的關鍵。及早籌劃並確立各種收入來源,可助退休人士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僅可負擔健康方面或突如其來的開支,還可以繼續旅遊及享受生活,毋須承受經濟壓力。」

至於理想退休生活的3大重要元素,受訪者認為依次是健康狀況良好(72%)、維持目前的生活方式(44%),以及透過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40%)。在談到主要憂慮方面,調查結果亦相當吻合,受訪者認為主要是健康轉差(54%),以及於退休時儲蓄尚未足夠(39%)。

以人壽及危疾保障作為人生規劃起步方案

宏利推出了3款嶄新產品,分別為「優越終身保」、「卓越終身保」及「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

「優越終身保」及「卓越終身保」為終身保障計劃,透過非保證終期紅利提供長遠的潛在回報。兩款計劃提供不同的保費水平和潛在回報,並提供終期紅利鎖定權益,客戶可於第15個保單周年日或其後的每個保單周年日,選擇鎖定高達50%的終期紅利,從而令資金周轉更靈活,以應付不同的財務需要。同時,兩款計劃均為「保單逆按計劃」之合資格壽險計劃,讓客戶退休後可獲得穩定的現金流,有助實現無憂退休生活1

「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為一項加強指定基本計劃的保障,設有兩個版本:「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基本版)」和「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加強版)」,讓客戶彈性選擇基本或更周全的危疾保障。除涵蓋112種指定危疾及疾病外2,此附加保障亦針對59種複雜手術提供額外安全網至80歲。

紀先生總結說:「由可靠的退休專家協助籌劃退休亦非常重要。宏利相信人生規劃建基於三大支柱,即累積財富、健康保障及退休入息。透過我們周全的產品,客戶可自由選擇何時及如何退休,從而獲得財務自由和大家值得擁有的無憂生活。」

有關「優越終身保」的產品詳情請瀏覽這裡。有關「卓越終身保」的產品詳情請瀏覽這裡。有關「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的產品詳情請瀏覽這裡。本新聞稿內容並未載有保單的所有條款,而保單條款可參閱相關保單文件。有關產品特色及風險,請參閱相關產品單張。


照片:

宏利香港首席產品總監兼康健主管紀榮道分享宏利最新的調查結果,並強調累積財富、健康保障及退休入息是人生規劃中的三大支柱。

宏利香港概覽

宏利香港透過宏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宏利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宏利公積金信託有限公司。作為宏利集團屬下的成員公司,宏利香港為香港、澳門兩地的個人和機構客戶提供一系列有關保障及財富管理的產品和服務。

宏利概覽

宏利金融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供應商,致力幫助大眾輕鬆作出明智抉擇,實現精彩人生。本公司的環球總部設於加拿大多倫多,在加拿大、亞洲和歐洲的辦事處以「宏利」的名稱營運,而在美國主要以「恒康」的名稱經營。本公司提供理財建議及保險方案,並透過環球財富與資產管理部「宏利投資管理」為全球個人客戶、機構及退休計劃成員提供服務。截至2020年底,本公司旗下有超過37,000 位員工、逾118,000位代理人,以及數以萬計的經銷合作夥伴,為超過3,000萬位客戶提供服務。截至2021年6月30日,宏利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達13,000億加元(約81,000億港元),而在過去十二個月支付予客戶的款項達313億加元。本公司的主要業務遍及亞洲、加拿大和美國,為客戶服務超過155年。本公司在多倫多、紐約及菲律賓證券交易所以股份代號MFC上市,在香港交易所則以股份代號945上市。

註:

1 宏利不會就保單持有人是否適合及合資格申請保單逆按計劃而負責。如有任何疑問,應該諮詢專業團體的意見。請注意,上述資料可能有變,包括保單逆按計劃的資格要求。我們不會承擔任何責任通知您任何變動,以及該等變動如何影響您。保單逆按計劃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全資附屬機構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營運。如欲了解保單逆按計劃的詳情,可參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網頁:www.hkmc.com.hk

2 早期危疾賠償及兒童疾病危疾賠償只適用於摯無憂危疾附加保障(加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