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
跳到主要内容 跳到通知内容
返回

宏利香港公布2020年第二季及上半年業績

- 第二季核心盈利表現穩健
- 2020年上半年所有重要財務指標,包括核心盈利、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及新造業務價值,均錄得增長

 

即時發布

2020年8月10日

TSX/NYSE/PSE: MFC     SEHK: 945

香港 – 宏利在香港的業務公司(「宏利香港」)今天公布2020年第二季及上半年業績錄得增長。儘管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帶來挑戰,宏利香港仍錄得穩健業績,反映其業務韌力强勁及繼續落實在業務增長方面的雄圖願景。

 

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行政總監戴明鈞表示:「我們在2020年上半年錄得非常穩健的業績表現,而且連續七年在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錄得持續的按年增長。這不但印證我們業務的多元化和基礎實力,亦顯示我們一直不遺餘力地協助客戶克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在這前所未有的情況下,我們充分發揮代理人團隊的實力和機動性以便更能滿足客戶的需要。尤其是我們在六月下旬的表現非常強勁,保險銷售重拾升勢,反映市民對健康和退休產品的持續需求。我們亦繼續致力提升電子實力,積極物色機遇以推動各種策略性措施,令香港、澳門和大灣區的客戶都能受惠。」

 

業績概覽: 

  • 核心盈利
    • 2020年上半年核心盈利為29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增長8%;第二季核心盈利為14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增長5%
  • 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
    • 2020年上半年的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錄得30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增長5%;第二季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錄得14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下降8%
  • 新造業務價值
    • 2020年上半年新造業務價值錄得17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增長4%;第二季新造業務價值為8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下降13%
  • 財富與資產管理總流入
    • 2020年上半年財富與資產管理總流入錄得199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增長25%;第二季財富與資產管理總流入錄得82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下降4%
  • 強積金市佔率:宏利繼續成為全港第一大強積金計劃保薦人。截至2020年6月30日,按管理資產計算,宏利的強積金市佔率為24.4%;而在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按預計現金淨流入計算,宏利的強積金市佔率為30.7%
  • 代理人數目:與上年度相比增長13%至10,008人

 

2020年上半年的核心盈利增長8%至29億港元,而2019年上半年的核心盈利則爲27億港元。第二季核心盈利為14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的14億港元增長5%。期内這方面的業績錄得增長,主要由於產品銷售組合及索償經驗較為利好,以及有效業務錄得升幅。

 

上半年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錄得30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的29億港元增長5%,主要由於產品銷情強勁,銷售網絡進一步拓展,以及代理人團隊的活動量進一步提升。可扣稅產品方案及康健產品,仍然是上半年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的主要增長動力,當中接近四分之一的銷售額來自自願醫保計劃及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其中自願醫保計劃之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便佔宏利香港醫保產品新生意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的59%。

 

第二季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按年下跌8%至14億港元。季内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實施的出入境限制措施,導致内地訪港客戶的銷售額下跌,但來自本地客戶的需求錄得增長,則抵銷了上述部分跌幅。宏利香港在2020年6月份的單月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更錄得19%的顯著按年升幅,這由於代理人團隊的活動量進一步提升,加上公司以多元化的產品陣容及市場推廣活動來滿足客戶的需要。撇除内地訪港客戶方面的銷售,第二季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應可錄得14%的增幅。

 

2020年上半年新造業務價值錄得17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的新造業務價值17億港元增長4%;增幅由於首季自願醫保計劃及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錄得强勁銷情。2020年第二季的新造業務價值下跌13%至8億港元,而去年第二季則錄得9億港元,這由於銷情下跌及利率回落所致。

 

2020年上半年財富與資產管理總流入錄得199億港元,較2019年上半年的160億港元增長25%。第二季財富與資產管理總流入為82億港元,較2019年第二季的86億港元下跌4%。上半年總流入錄得升幅,主要由於首季公積金及互惠基金的總流入錄得强勁增長,當中更錄得若干大額公積金銷售個案。但第二季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及市況轉弱,導致互惠基金銷情回落,抵銷了上述部分升幅。 

 

宏利香港在2020年上半年進一步加強電子實力和遙距投保安排,以助客戶獲得適切保障,克服社交距離措施所帶來的種種限制。宏利香港在2020年6月推出專為代理人銷售而設的「虛擬會面」遙距投保平台,成為首間在市場上推出此服務的保險公司。客戶可透過該網上平台購買所有宏利個人保險產品(投資相連壽險計劃除外)。

 

當2019冠狀病毒病在年初爆發時,宏利香港是全港首批推出一系列貼心保障和關愛措施的保險公司之一,當中包括額外保障、延長保費寬限期、豁免等候期以加快處理索償程序等等。七月時鑑於本地感染個案回升,宏利宣布這些措施延長至2020年八月底。

 

儘管面對挑戰,宏利香港在上半年繼續加強產品創新。宏利在首季推出「宏利晉悅自願醫保靈活計劃」,進一步加強自願醫保計劃的產品陣容;該計劃全數賠償多項主要醫療費用,包括精神科治療開支;另在四月推出兩款全新儲蓄計劃「赤霞珠終身壽險計劃 2」及「世紀傳承保障計劃」,以助客戶增值財富及為財富傳承進行規劃。

宏利香港概覽

宏利香港透過宏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宏利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宏利公積金信託有限公司。作為宏利集團屬下的成員公司,宏利香港爲香港、澳門兩地的個人和機構客戶提供一系列有關保障及財富管理的產品和服務。

宏利概覽

宏利金融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集團,致力幫助人們輕鬆作出明智抉擇,實現精彩人生。本公司的環球總部設於加拿大多倫多,在加拿大、亞洲和歐洲的辦事處以「宏利」的名稱營運,而在美國主要以「恒康」的名稱經營。本公司為個人、團體及機構客戶提供理財建議、保險及財富與資產管理方案。截至2019年底,本公司旗下有超過35,000 位員工、逾98,000位代理人,以及數以萬計的經銷合作夥伴,為接近3,000萬位客戶提供服務。截至2020年6月30日,宏利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達12,000億加元(約68,000億港元),而在過去十二個月支付予客戶的款項達306億加元。本公司的主要業務遍及亞洲、加拿大和美國,爲客戶服務超過155年。本公司在多倫多、紐約及菲律賓證券交易所以股份代號MFC上市,在香港交易所則以股份代號945上市。
 

註:

i. 宏利香港涵蓋在香港的所有業務,包括保險、以保險為主的財富累積產品、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

 

ii. 所有百分比率的變動均以按年方式呈列,強積金市場佔有率除外。

 

iii. 宏利香港的核心盈利涵蓋保險及以保險為主的財富累積產品,但不包括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核心盈利屬於非公認會計準則之財務衡量。有關核心盈利的詳細定義,請參閱宏利金融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季管理層討論及分析》內的「表現與非公認會計準則之財務衡量」一節。

 

iv. 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之呈報,旨在確保新造業務價值的披露範圍與行業慣例相互一致。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涵蓋保險產品、以保險為主的財富累積產品,但不包括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年度化保費等值銷售額包含定期保費/存款銷售額的100%,以及整付保費/存款銷售額的10%。

 

v. 新造業務價值指報告期內銷售額所引致的內涵價值變動。新造業務價值的計算方法是藉助投資假設,將報告期內售出的新業務之預期未來可分派盈利,扣除資本成本後得出的股東權益現值。該投資假設與計算內涵價值所採用的假設互相一致。新造業務價值不包括具有無關鍵性保險風險的業務,例如香港的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新造業務價值是一項有用指標,可用以評估宏利香港新造業務的價值所在。

 

vi. 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總流入是一項新業務指標,包含互惠基金及公積金產品的所有存款。總流入是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的一項通用行業指標,旨在衡量有關業務在吸納資產方面的表現。

 

vii. 強積金市場佔有率,乃按計劃保薦人的強積金管理資產及現金淨流入計算。資料來源: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Mercer強積金市場佔有率報告》第5頁之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