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
跳到主要内容 跳到通知内容
返回

港人對退休儲備不足感憂慮   市場欠缺退休後強積金方案

調查顯示可派息及提供定期收益的退休後強積金方案存在市場需求

即時發布

2020年5月13日

TSX/NYSE/PSE: MFC     SEHK: 945

香港 – 宏利香港最新調查發現,約三分一在職港人傾向退休後把包括強積金累算權益在內的退休儲備投資於股票,因而面對較高投資波動性風險。宏利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缺乏為退休人士帶來定期及穩定收益的有效退休後方案。

受訪者普遍預期退休時的累積儲備達397萬港元,以受訪者的預期退休年齡 (63歳)及港人平均壽命(85歳) 計算,要維持22年的退休生活開支,他們退休後平均每月可用開支約為15,000 港元。另外,逾半(52%)受訪者預期退休時沒有足以應付舒適退休生活的儲備。為彌補退休儲備不足,受訪者打算減少日常生活開支、尋求政府資助、退休後繼續工作或投資。

宏利香港僱員福利業務部副總裁兼主管吳清發表示:「退休是樂享收穫的時候,而收穫多少則很大程度上視乎你如何審慎地部署退休計劃,包括退休前及退休後的階段。退休前,累積財富無疑是籌劃退休的關鍵,而方法之一就是積極地管理強積金帳戶。於退休後,若把資金存放於現金儲蓄戶口,則一定會被通脹蠶食,因此並不理想; 而投資於股票則會令退休人士承受投資波動性的風險。其實隨著人均壽命愈來愈長,於退休後如何達致保本及維持穩定收入亦同樣重要。」

儘管退休儲備可能不足以應付理想中的退休生活,逾半受訪者表示不會在退休時一筆過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或尚未決定。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最近發表「投資退休方案開發原則」(「該原則」)3,為開發強積金制度下的投資退休方案提供指引,以期進一步滿足強積金計劃成員於供款期及提取期的投資需要。根據『該原則』:投資退休方案應透明度高、簡單且易於理解;方案的預期結果應適合於供款及/或提取階段;應定期檢視方案的表現,以確保表現與預期結果相符;以及收費水平應合適。

吳清發表示:「在宏利,我們認為是時候提供新方案以協助計劃成員應付退休需要。我們響應積金局最近就開發投資退休方案的呼籲,計劃於不久的將來在強積金平台推出嶄新方案,以讓成員在退休後繼續投資並定期提取收益。」

作為本港最大強積金計劃保薦人4,宏利透過同一意見調查,以進一步了解公眾對可提供定期收益及以跑贏通脹為目標的退休後強積金方案之接受程度。調查發現接近半數受訪者(49%)非常感興趣或甚有興趣把這種方案加入其強積金投資組合,而受訪者認為方案最吸引之處是: 有派息(52%);退休後有穩定收入(48%);以及低風險(30%)。

對退休後強積金方案感興趣的受訪者當中,大部分(77%)表示會透過重新分配現有強積金投資組合以納入這類方案,而他們大部分(74%)會把投資組合逾20%分配至這類方案;其餘(23%)則傾向增加額外自願性供款,以投資於這類方案。

目前,港人退休時有三種方法處理強積金:一筆過提取所有強積金累算權益;分期提取權益;或把累算權益保留於強積金帳戶以繼續投資。

宏利香港概覽

宏利香港透過宏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宏利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宏利公積金信託有限公司。作為宏利集團屬下的成員公司,宏利香港爲香港、澳門兩地的個人和機構客戶提供一系列有關保障及財富管理的產品和服務。

宏利概覽

宏利金融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集團,致力幫助人們輕鬆作出明智抉擇,實現精彩人生。本公司的環球總部設於加拿大多倫多,在加拿大、亞洲和歐洲的辦事處以「宏利」的名稱營運,而在美國主要以「恒康」的名稱經營。本公司為個人、團體及機構客戶提供理財建議、保險及財富與資產管理方案。截至2019年底,本公司旗下有超過35,000 位員工、逾98,000位代理人,以及數以萬計的經銷合作夥伴,為接近3,000萬位客戶提供服務。截至2020年3月31日,宏利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達12,000億加元(約66,000億港元),而在過去十二個月支付予客戶的款項達304億加元。本公司的主要業務遍及亞洲、加拿大和美國,爲客戶服務超過155年。本公司在多倫多、紐約及菲律賓證券交易所以股份代號MFC上市,在香港交易所則以股份代號945上市。

 

註:

1    調查由2020年3月31日至4月2日進行,受訪人數1,021人,對象為25歳或以上本港在職人士、退休人士、待業/失業或家庭主婦。

2    香港政府統計處2018年資料。

3    「投資退休方案開發原則」由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於2020年4月1日發表。

4    資料來源:由美世(香港)有限公司發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Mercer強積金市場佔有率報告》; 以計劃保薦人的強積金管理資產及預計現金淨流入計算的強積金市場佔有率為依歸。